4.jpg

第二胎後期產檢時每次都被說寶寶偏小,所以我一直都覺得應該會過預產期才生,

實際生產的前幾天還到處拜訪朋友,把產前的to do list都做完~ 

生產前一天也把我的銀行資料工資單等重要文件都整理好,

還和媽媽和先生說"我覺得就算現在就生了也OK" 

生產前一晚還和媽媽討論接下來幾天要去哪裡逛街吃東西,還研究小孩的斤兩數到很晚才睡! 

沒想到才隔三四個小時就感到怪怪的了...

小baby可能是知道媽媽把to do list都做完了,冥冥之中也就覺得可以安心出來了?! 

以下是這次的產程紀錄: 

 

3:00

上廁所拉肚子,並開始有經痛的感覺,自己開始覺得該不會就是今天吧? 

 

5:00

斷斷續續陣痛,但陣痛時間不是很長,介於20-40秒,陣痛間隔也不規則,

但由於midwife有提醒第二胎開口較快,所以一有規律陣痛就要趕快去醫院,不要像上次忍那麼久才去! 

所以我開始自己默默的做了起司蛋吐司,還洗澡,化妝,請先生幫我拍產前大肚照,

甚至幫媽媽弄了早餐,當時的痛都還可以忍受,還有點沾沾自喜,覺得假如真的是今天生出來的話,

那我就是史上最從容優雅的產婦了! 

 


7:00

挖小M起床,送到婆婆家請她顧一下! 

 

1.jpg

8:00

到醫院,檢查一小時退貨,開兩公分,尿+血壓+寶寶心跳正常! 

midwife說要10分鍾內陣痛2-3次,一次50-60秒左右再來


9:00

離開醫院,到家先生還老神在在和隊友一起打電動,而我則是躺在床上不敢亂動! 

媽媽則是趕緊煮香菇雞湯,把嬰兒汽座弄乾淨....


11:30

陣痛有越來越規律,越來越長的趨勢,直到11:30在某一次陣痛下突然BO的一聲羊水破了! 

這時候才明白原來羊水破是這種感覺啊?! 有點像是不自主尿床的感覺~ 


12:00

再次抵達醫院,一進去Triage,和早上的midwife說我破水了,她就直接幫我安排去birth centre了! 

 

2.jpg

BIRTH CENTRE

到了birth centre還先驗尿(這時也有小小落紅),血壓心跳,這時已經陣痛到很痛了,順便吞了兩顆止痛藥! 

在之中的好幾次陣痛也伴隨著羊水流出,整個墊子已是濕透狀態

midwife Petra說我這樣缺水太多會危險,等一下要幫我吊點滴,還叫我陣痛與陣痛間每次都要補充水分! 

Petra真的好有耐心,假如要做檢查時剛好遇到我陣痛都會停下來等我,並鼓勵我cope very well

之後她幫我內診,檢查我現在開了幾指,我本來想說這麼痛了至少也有六指吧? 

沒想到驗出來才開三指,我差點沒暈倒! 想說完了這麼痛也才三指,那要等到開十指是不是還要十個小時? 

不過Petra安慰我說每個人情形不同,開指不代表一切,有些人說不定一個小時內就可以全開了! 

之後幫我注點滴插針進去又失敗,請了同事來試還是失敗(人生中第一次打點滴,把針刺在手背上真的超痛的)

 

3.jpg

HOPE WARD

之後被轉診到了Hope Ward,有機器監視baby的心跳

在這裡應該是我陣痛最痛苦的一個環節,幾乎每次都是大叫哀嚎

最後終於被問要不要笑氣,或是注射止痛藥還是無痛分娩

但還在決定時就聽到midwife在討論baby的情形開始有點"variable"

當時我真的很緊張,因為點滴又打不進去,很怕羊水不足寶寶出生過程中會有危險

當下真的覺得"完了,我今天該不會就要吃全餐了吧?" 

正在擔心時midwife就直接把我送到labor ward去了(還是推輪椅去的)

 

4.jpg

LABOR WARD

最後是由醫生來幫我插管,才終於把點滴注進去(右手被扎三次好痛,但比起寶寶的安全這根本就不算甚麼了)

這時也終於給我笑氣了!  用了覺得還是有效,對使力很有幫助,早知道早點就要要求用! 

再來沒過多久,Petra就說可以開始用力了,還教我雙腳合緊大腿張開的姿勢比較好

(比起第一胎接生的midwife更有經驗,和我說了很多小細節) 

也說接下來遇到陣痛就不要再用笑氣,試著用力push出來! 

每次push,Petra都超級鼓勵人的,說快看到頭了,總之就是讓妳相信離小孩出來不遠了! 

 

15:45

最後有一次push的時候,Petra剛好到隔壁房緊急支援,沒想到就在她離開短短的一分鐘小baby被我push出來了! 

據媽媽和先生說那一秒真的像是發球機"啵"的一聲小孩的頭就飛出來了! 

好險Petra有即時回來把小孩拉出來,順便大腿再挨一針,讓胎盤順利排出!

(先生說看這次的生產過程根本就是VIP搖滾區的,有點太過清楚血腥,

不像上次緊急狀況被好多醫生護士擋到,其實小孩出生那一刻看不是很清楚)

之後由先生剪臍帶 (他好像也不是很想剪),再來Petra就把小孩抱到我胸前Skin to skin! 

 

16:30

不過可想而知,這次因為是自己亂用力,所以撕裂傷得亂七八糟的! 

比起上次等好久才等到醫生替我縫線,這次Petra一人分飾多角,除了接生連縫線都會! 

縫線時又要再打一針麻醉(這時笑氣又派上用場),不過比起剛剛覺得有可能吃全餐,這一針根本也不算什麼了! 

這一次縫線時間長很多,可能因為撕裂傷左一個右一個太多地方要縫了,感覺她打了好幾個節! 

(這次用紗布清理陰部也比較仔細,還有另一個助產士一起點數,才不會發生紗布忘了拿出來的情形)

 

17:15

好不容易縫好線,就開始幫小BABY量體重+注射維他命K

(量出來才2684克,比我預期的還要再輕一點,但也覺得慶幸因為他那麼小隻,我才有辦法比較順利生出來!

否則假如他真的三千多克,我真的沒把握可以自然產成功)

 

5.jpg

8.jpg

17:30

全部都處理好之後,就是我們的自由時間了,這時大家都餓壞,先生根本手刀式的衝出去買炸雞薯條,

也是這個時候才有機會把待產包行李箱拿進來(好可惜我特別準備的寶礦力水得整個產程都沒機會喝到)

(整個產程根本每個環節都很緊湊+緊張,根本就沒心情也沒時間吃東西啊!)

基本上我根本就是攤在床上動彈不得,連直直坐起來都無法,

只好頹廢地躺在床上吃雞塊,雖然好像很不健康但超級享受的,又方便拿! 

過一兩個小時後逼著自己下床上廁所

也試圖坐在椅子上喝媽媽早上煮的香菇雞 (喝個熱熱的真的好享受)

也吃了葡萄乾,因為剛生完整個大貧血,頭都昏昏的,吃完這些東西臉的氣色才恢復一些! 

 

20:00

Petra和另一個midwife交班,正式和我們道別! 

今天真的非常感謝她,假如不是她那麼鼓勵人又有耐心又細心,我應該不會那麼順利! 


22:00

midwife來驗血,不過我的血管很細很難抽血,試了兩次才成功抽出血! (左手又是一片瘀青)

 

6.jpg

9.jpg

23:00

正式從產房換到樓上的Mary Ward,不過這次很幸運,分配到的是三人房(上次的是六人房很擠)

而且我們還是第一組進去的產婦,選了有附沙發的小隔間! 比上次層級提高太多了啊! 

去的時候肚子還是好餓,默默地把待產包的東西吃完,還聽到隔壁的鄰居吃洋芋片卡滋卡滋的聲音!

想必大家都餓壞了吧? 害得我也好想吃! 

特地帶來的來一客很珍貴想留到明天早上吃(後續: 結果太早被discharge,來一客都還沒吃到就被請回家了:)

 

7.jpg

02:00

由於midwife說3-4小時就要餵小baby一次奶,但小baby又怎麼叫都叫不醒,

所以我們就又再call一次夜班midwife請她幫忙! 

她說有幾個方法,第一個就是把他衣服脫掉,或換尿布,讓他沒那麼舒服(弄太暖會讓baby太好睡)

第二個方法是把母乳用管子採集起來,再注到baby嘴巴裡面,說不定有了一點刺激會讓他想喝奶! 

她也順便給了我們一小瓶的aptimal配方奶,假如我們需要也可以用! 

她講解結束後,剛好小Baby排了黑便便(超級黏,大概用了20張濕紙巾才擦乾淨)

換完尿布後他剛好也比較清醒想要喝奶,就順勢餵母乳! 

值得開心的是他真的比小M的latch on技術好太多,幾乎是一次就到位,讓我們住院的第一晚沒那麼折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reativemu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