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年前生完小M有一陣子的產後憂鬱,理由不外乎是餵母乳壓力大+覺得失去自由+看先生不順眼...

這次生完Ethan同樣感到鬱悶,但已經不是因為以上原因,大約90%都是因為小M的原因吧?! 

坐月子的時候已經很受不了她了,最近更是很容易因為一個小點就被她惹怒! 

有一天晚上真的有好想把她丟到垃圾桶的想法浮現!

光是想到我怎麼會有這麼可怕的想法,就覺得是時候要正視產後憂鬱這件事了~ 

(之前在GP做產後憂鬱測試,我剛好在臨界點)

有時候對她發脾氣,但又知道不能打她,但一股氣無處發只好捶自己的腳或打自己的頭~ 

(我從來也沒想過打她,因為打了也沒用,反倒會從她錯變成我錯)

還有最近很容易覺得四周很吵,耳朵變得特別敏感,

只要同時有好多聲音加上小M又在歡的時候就覺得很阿雜,覺得腦袋快要爆炸一樣! 

以上種種跡象更讓我覺得要好好正視自己的心理狀態! 

 

我沉澱下來想了一下,歸納出幾個重點: 

1. 我似乎用太過負面的角度去看她,覺得她做什麼都是故意的,所以我也不想讓她得逞! 

套句阿公說的話 "她是妳女兒,不是妳的敵人耶"

2. 可能因為最近阿公阿嬤都來英國,我為了怕她被寵壞,所以表現出比平時更加嚴格,

她一有不對,我因為怕她會"軟土深骨",反而比平時更兇,變得比較沒有彈性~ 

3. 先生說我最近好像越來越有"虎媽,虎妻,虎女兒"的趨勢

對小M很嚴厲就不用說了,但似乎先生和爸媽都被掃到颱風尾,

先生不小心給她提早看電視就被我盯,爸媽帶小M出門買給她太多東西,一回來就被我念,

嚇得他們還要跟我一樣一樣解釋為什麼會買這些!

(我回想起來這也太不孝了,阿公阿嬤寵孫天經地義,更何況我爸媽已經算長輩界中有原則的了,

還要被我兇,真的是委屈他們了) ,我這些真的要修正,不然會讓身邊的人壓力很大,無辜受罪! 

4. 靜下心來想,我到底是不是太嚴格了,是不是對一個才三歲的小孩要求太高了? 

假如我是把她當作大人的標準在相處,那當然很多事都不合格啊!

5. 最近的最大挑戰是:如何在不被寵壞+讓她有安全感之中找到一個平衡點? 

我覺得這真的好難,有時候她在歡,說不定只是因為她想要父母的注意力,安撫一下就會解決,

但我和先生(他也是嚴格派)卻因為怕回應她以後,她下次也會這樣,

所以忍住不理她,最後她就越演越烈到不可收拾的地步~ 

這到底要怎麼判斷拿捏比較好,真的是父母也需要學習的課題~ 

 

總之很謝謝我周邊的人對我的體諒和包容,尤其是爸爸看我對小M那麼兇竟然沒有罵我讓我好訝異,

反而還說他覺得我已經把小孩教得很好了,還舉例給我聽我哪裡教得好,說該罵的就是要罵~ 

媽媽也是從我生到現在每天都給我鼓勵,說生氣難過是正常的,是賀爾蒙的關係~ 

先生也是進化到皮繃得很緊,一有風吹草動就先來安撫我,或是把小M帶開避免母女的衝突演變成一發不可收拾~ 

 

我在網路上看到幾句話覺得十分療癒,更希望透過寫網誌這個活動也能達到自我療癒的作用!! 

1. The very fact that you worry about being a good mom means that you aleady are one.

2. It's ok to not to be ok.

3. sometimes the most productive thing you can do is relax.

就如第一句所說的,當自己懷疑自己是不是一個好媽媽時,其實就已經是個好媽媽的表現了! 

我要相信自己是個好媽媽,也要讓自己快樂起來,整個家才會快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reativemu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