媽媽回台灣後,總是要面對要一打二的現實,

小孩的情緒太多變,每天的狀況也都不一樣,

(例如送她去學校看她大哭,立刻整個早上心情都變超差)

但至少我想確保家事飲食方面能在我的掌控內,少一個可以讓媽媽焦慮抓狂的點,

以下歸納出最近我們 "30歲媽媽與3歲小童與3個月嫩嬰的3人相處之道"

雖說都是一些微不足道的小事,但都多少能讓自己稍稍好過一點! 

重點是最好在小孩起床之前做一些自己想做的事,整天的kimochi會正面許多~ 

(例如好好吃個早餐,好好把自己打理好,好好備個料,好好寫個日記網誌....)

 

關於顧小孩

> 準備很多很多貼紙書和找找樂,這種靜態的活動比較適合一邊顧二寶一邊和大寶玩

The Works有很多折扣貼紙書和遊戲書可選擇

> 在家裡的每個房間都找出適合三人一起玩(和平共處)的活動

- 在二寶房間: 二寶躺床上,和大寶唸一疊故事書或玩貼紙書

(而且準備一個Reading Tray給她,每天選不同組合的書唸給她聽)

(坐在她的背後唸,這樣就可以一邊唸故事,一邊用眼神和嬰兒玩,姊姊看不到就不會吃醋)

- 在大寶房間: 二寶躺在小籃子或是被我抱,和大寶玩小廚房扮家家酒

- 在客廳: 二寶躺在沙發上,和大寶玩拼圖,保齡球或是美術遊戲

- 在餐廳: 二寶坐在斜椅上,和大寶玩Paw Patrol基地台,角色扮演遊戲

(同一個房間也不要玩太久,假如看到姊姊開始打弟弟了,就要趕快轉換磁場)

> 和二寶去接姊姊放學時,順便帶本來回家就會吃的小點心或小優格給她,

說是弟弟要送給她的,希望讓姊姊對弟弟的敵意不要那麼深

(不想讓她覺得是因為弟弟才讓她去上學的)

> 媽媽想上廁所的話千萬別憋尿,乾脆把上廁所當作消磨時間的一個方式,

請姐姐幫忙拿衛生紙,撕護墊包裝,沖馬桶,關燈,

不但讓她暫時遠離脆弱的嬰兒外,還有種被需要的感覺~ 

> 關於那些留特別時間給大寶,請大寶當小幫手,誇獎姊姊好棒棒那麼喜歡弟弟....

這些避免姊弟衝突的事,我能做的都做了(實在無法再做得更好了),假如大寶還是這麼玻璃心要爭寵也只好認了! 

只能和自己說假如我沒做這些情況會更慘,就會比較釋懷了! 

(例如姐姐一天偷打弟弟一次,轉念想,假如我沒做這些,可能是無時無刻都在偷打! 心情就不會這麼鬱悶了)

> 和大寶二寶一起玩動物叫的遊戲,對大寶叫一聲(也可以問她想要媽媽學什麼動物叫),再對二寶叫一聲,

通常BABY都喜歡這些怪聲,大寶也有參與到! 

> 假如有時候大寶鬧或沒招了,就直接說"媽媽想要你抱抱/親親我",很多時候就這麼地成功轉移注意力了

而且順便建立大寶的安全感!

> 假如大寶盧馬上要念書或玩拼圖,但當下又不得不處理二寶的事的話,我會問

"妳要現在媽咪和妳唸一本,還是等一下媽咪和妳唸兩本? ",

她通常會說要等一下唸兩本,就心甘情願的不盧這件事了! (但媽媽到時候也要說到做到)

> 假如大寶做了不是太嚴重的壞事,越被罵,她反而越要做給我看,她會說"可是我想要打XXX,我想要丟XXX",

剛開始我都還忍不住會想罵或說一堆大道理,但發現這都沒用,

反倒是我隨機亂問一些問題(例如: 妳比較喜歡Hello Kitty還是Melody,妳比較喜歡冬天還是夏天...)

問題蠢也沒關係,重點是這招幾乎都有成功轉移她的注意力,因為她還真的會認真去想回答我! 

> Screen Time要控制,但也不用完全不讓小孩看逼死自己,通常在午餐晚餐前可以各看一小段

因為那時候是小朋友肚子餓比較歡,媽媽又忙著煮飯脾氣最暴躁的時候

假如一點Screen Time可以讓雙方維持和平的話,那就有存在的價值了! 

 

關於吃

> 每個禮拜買菜時一定要事先想好大致的菜單,而且冷凍庫一定要放一些救命食物

(例如: 冷凍比薩,冷凍三色蔬菜,水餃,雞塊,薯餅,肉燥...)

> 假如是大寶沒有去上學,先生又晚下班的那幾天,就不要再下廚了! 前一天就可以裝好便當,直接微波吃! 

有一頓也可以給大寶吃她愛的雞塊薯餅,至少確保她會吃掉而且心情好

(至少排除掉一個會讓媽媽抓狂的點,其它那些她比較不愛吃但又想讓她吃的東西,等有餘裕的時候再試吧)

> 利用畸零時間備料,一個星期找一天大煮,把接下來幾天的滷肉,咖哩,常備菜煮好,

廚房要油就油到底,但只要大擦一次就好了! 其他天也會開火,但以川燙,煎蛋,烤箱食物為主

> 巧妙運用超市現成食物做變化,例如超市烤雞可以直接吃,煮成台式雞絲飯,做成墨西哥捲餅...

Sainsbury's的烤豬腿(大推),可以煮成炒飯或金華火腿白菜

此外,超市已經醃製好的Ready to Grill (推薦Tesco,常有2盒6鎊優惠) 肉品也很不錯,烤完烤盤直接丟掉即可! 

> 幾乎不外食的我們應該要開始規定自己一個月至少一次全家出去吃飯(Family friendly pub最適合)

也應該規定一個月至少買一次外送 (Fish & chips很適合,因為炸魚是先生唯一能接受的海鮮)

> 假如晚上有空,最好順便準備好隔天早餐要吃的東西

(茶包燕麥飲粉先裝到杯子裡,或是把吐司先塗好花生醬明天直接壓,或是crumpet奶油先塗好明天直接微波)

> 規定自己一個星期趁大寶去上課時要煮一次中藥雞湯補身體,顧兩隻很需要補氣! (而且很適合搭麵線當中餐)

假如沒有煮,也要灌一下滴雞精。

 

關於家事

> 晚上睡前先把明天要洗的衣服整理出來裝進洗衣機(連洗衣球也放進去),

明天早上看自己或先生誰先起床,就可以去按開始鍵,這樣可能早餐吃完就默默洗完一袋衣服了! 

> 兩個小孩同時在家一定會亂,每天玩的玩具一定要在睡覺前歸位,不然明天會更亂

可以自己或先生引導小朋友收玩具,除了是陪伴小孩的一部分,也順便把家裡整理乾淨

> 可以準備IKEA的毛絮黏把讓大寶把自己房間的地毯黏乾淨,順便耗她時間

(不過一次要限量幾張,否則小孩都很愛玩這個很快就會被黏光)

> 摺衣服這種不用花腦力的工作一定要留著和小孩一起做,

可以請大寶幫忙分類或亂折,或是在床上一邊讓二寶躺著,媽媽一邊折衣服一邊唸故事給大寶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reativemu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