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jpg

這個禮拜的數學終於變比較難一點,不是比大小而是學加法

加法也不是只是+1, +2而已,有時候會加到7,8,不過總和會在20以下

上面這張challenge question老實說對五六歲小童有點難度(主要是題目不見得看得懂)

個位數字+十位數字=18,答案會有好幾組數字

2.jpg

寫不同的算式排列也是這禮拜challenge question必備

小M在這裡很容易卡住,假如我完全沒給提示她就會寫成16=2+18

我說"嗯,妳確定嗎?" 

結果她一緊張就會越錯越離譜變2=16+18

已經超多次這樣,媽媽在旁邊看真的很想揍人XD 

3.jpg

很喜歡每次數學課最後的Word Problem,算是應用題吧? 

這個不是只會寫算式就好,更是考語文理解+數學應用能力

像這個拿10P硬幣去買零食的小題目就很不錯

通常的小朋友會回答5p蘋果+5p巧克力這樣的制式答案

但班上最近轉學來的小男生總是比人家高一段,他就會回答買一個4p香蕉和兩個2p口香糖這樣的答案

(他在英文課分享句子用的字彙也是比較深,哪個小朋友程度比較好真的觀察一下就知道)

4.jpg

5.jpg

bond to 20也是這星期的學習重點

而且是用bond to 10做為基底, 其實用圖像顯示蠻好理解的

基本上小M都還handle的來,不需要我擔心

6.jpg

英文部分學了過去式,有些要加-ed,有些是不規則的,

但老師還沒有教小朋友要死背,可能就是要靠自己多聽多讀的語感累積起來! 

7.jpg

同時也教了Superlative Adjective (最高級形容詞),通常要加-est 

8.jpg

還有幫企鵝故事書寫書評的寫作練習! 

9.jpg

10.jpg

老師把企鵝故事唸完後請大家把故事重點順序排一次,然後要用time connective把不同段句子連起來

這個點難度,很多小朋友應該光是copy句子就來不及了,更何況還要再加入一些時間連接詞

而且老師時不時還會提醒 "if you can..." 可以再加碼一些形容詞在句子中

這到底是要逼死誰啊? XD 

11.jpg

Alliteration (頭韻法) 也是一個連家長都不知道的東西!

類似可以說scary snake, friendly fox....

不過小一就學這個會不會太難了啊? 

12.jpg

週五的EPOW長篇寫作是要把企鵝故事自己重寫一次! 

好險老師有先寫一半的範例 (基本上前半段就照抄,改些字就可以了)

不過下半段的寫作就要看個人造化了

老師也是不斷提醒"if you can",請同時加入多一點形容詞,時間連接詞,轉折連接詞,as...as比喻法....

小朋友連寫那麼長一段都有困難了,真的無法一心多用,感覺頭腦會爆炸! 

 

這堂課也是一些家長正式在群組裡崩潰的時候

有家長就說老師這種教法會讓原本比較落後的學生越來越跟不上,

因為老師是以舉手學生的反應來做基準,但有舉手的通常就是程度比較好的那幾個,

程度落後的根本就來不及寫(或不願意寫),哪還有時間去舉手,

這樣會讓老師有大家都懂的錯覺,就繼續教下去

那家長說原本女兒上學都很開心,結果現在人家寫完五題,她才寫了兩題,覺得自己跟不上人家就特別沮喪~ 

家長群組就是這樣,有人一發難,下面的留言就爆了

很多家長都反映自己的小孩英文課都寫到哭 (或是突然喪失拿筆的能力XD)

我覺得英文課是ㄍㄧㄥ了些,但都還是小M可以負荷的程度 (基本的能做到,但要多優秀就無法了)

而且可能是亞洲家庭的小孩多少比較"聽話認命",所以就算再不想寫,小M還是會硬著頭皮寫

沒有在那邊一哭二鬧三上吊,其實已經很不錯了! 

13.jpg

這禮拜的歷史課教了long ago past的概念~

14.jpg

還有教一世紀就是100年! 不過感覺小孩讀過一次就會馬上忘記! 

15.jpg

還比較了古代和現在的教室,這不錯,和小朋友的生活相關可能比較容易吸收! 

16.jpg

還介紹了Crayola和幾種古代玩具的歷史! 

17.jpg

18.jpg

19.jpg

美術課介紹了Romero Britto,還有youtube影片連結可以跟著一起畫~ 

20.jpg

科學課沒有太難,教了人的五感,

作業其中還有一題問小朋友覺得哪個感官是最重要的? 

21.jpg

22.jpg

23.jpg

週四的宗教學習主要學了約瑟的故事

這堂課雖然要耗時間解釋落落長的故事給小M聽,但是連我自己也有學到東西,所以至少精神上是豐富的

主要的故事內容就是約瑟被兄長忌妒,然後把他賣了,最後輾轉幫埃及法老解夢

說埃及將有七年豐收,接下來會有七年的乾旱,所以要提早儲存糧食,也因為如此變成了大功臣

故事最後說到兄長來埃及買糧,剛好就是約瑟賣的,約瑟給了他們一些考驗,最後選擇原諒兄長們....

學校作業還有一題是問小朋友有沒有遇過忌妒人的情形,假如有的話最後是如何讓自己感覺好一點呢? 

覺得蠻不錯的,除了學了宗教的故事,還順便學做人處事的道理! 

24.png

* 網路上看到的,覺得右邊真的像是小M會寫出的答案X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reativemu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