之前懷孕的時候對小孩子這種生物還很無感

是生出來,實際帶了之後才發覺 "雖然她才小小一隻,但對我們的人生也產生太大的衝擊了吧!" 

除了帶來生活上經濟上的轉變外,更多的是想法,看待事情角度的不同! 

以前一直以為只有父母在"教育"子女,但現在發覺其實我們從小孩身上學到得更多啊......

 

1. 學習負責任

小孩不是她自己選擇要來到這個世界上的

所以既然生下她,就要對她負責!

人從小到大有太多事情都有後路

學校不適應可以轉學,男女朋友交往不順可以分手

工作不喜歡可以換,甚至夫妻不和睦可以離婚

但養育小孩這件事真的沒有後路,所以再不適應也得適應! 

(當然一般人是不會那麼狠心要棄養的)

因為沒有後路,會讓人想辦法解決問題,而不是逃避! 

沒有後路,會激發人的潛能,以前覺得不可能的事現在都做得到了! 

 

2. 教育是何等重要

以前雖然知道教育很重要,但沒有切身體驗

現在看到小BABY,才知道原來人剛出生是那麼的單純,行為不經修飾,而且還沒社會化! 

所以小孩就像是一張白紙,要染成什麼顏色真的跟周遭的人,接觸的事物很有關係! 

小孩的待人處事,更反映了家庭教育 

我們總不想以後被別人說"這是誰家的小孩啊,是誰把她教成這樣的?" 

知識學校可以傳授,但觀念建立真的大多自來自於家長

所以現在也要自己加油,當個孩子值得學習的好榜樣! 

 

3. 先撇開"讀很多書,在家帶小孩很可惜"的想法

既然這個階段性任務就是要帶小孩,那就先不要去想"假如工作怎樣怎樣,假如沒生小孩怎樣怎樣..."

既然選擇了,就專心去做,並做到最好! 不要坐這山望那山一事無成~ 

我想學經歷豐富的媽媽能帶給小孩的思維,看事情的寬度深度,以及做事的方法都會不一樣! 

 

4. 檢討自己的不足,警惕自己不要讓小孩重蹈覆轍

其中一個例子就是,我其實不是很喜歡閱讀,大概要圖片很多的書我才比較看得下去XD

和媽媽一起回想起我小時後的經歷,

她說在我小時後,因為她工作很忙,所以沒什麼時間陪我一起閱讀

也沒有意識到要訓練我閱讀這件事 (倒是幼福出的科學小叮噹,品德法律小叮噹系列聽了不少,聽到都會背了)

導致我長大後不求甚解,對閱讀沒什麼耐心! 

所以以後真的不希望小孩這點像我一樣~ 

 

5. 訓練自己的專注力

帶小孩真的是要全心投入,不能分心,

該跟她玩的時候,就認真陪她玩,

其餘空檔的時間再去專心做自己的事~ 

最剛開始好傻,以為抱著她看電視這招很好,既可以讓她醒著,自己又有娛樂到! 

但最後發現這招除了傷小孩的視覺聽覺外,她看電視的時候眼神呆滯,

就算是醒著也不是個有品質的清醒時間! 

而且抱小孩看電視,滑手機真的不等於"陪伴" 

 

6. 和老公關係的處理之道

有了小孩後,和先生多了一個話題可以吵,

這時候學會如何處理新的關係,軟硬兼施,是女人的智慧! 

有很多帶小孩的眉角雙方喬不攏,要如何說的委碗,讓他聽得下去這很難! 

或者可能很多時候因為太太看不下去先生做的,所以自己都攬起來做! 

舉例來說,像洗奶瓶這類的小事,男生比較不細心,不用刷子,不用奶瓶清潔劑,覺得反正之後都會消毒! 

太太看不下去,就在旁碎念,讓先生覺得"我都好心幫忙了還被妳念",心裡很受傷,之後就越來越不做了! 

或者是太太受不了就全攬起來做! (這樣不就是能者多勞了嗎?)

但其實這樣也不對,先生做得不夠好,應該是要想辦法去訓練他,而不是打擊他

否則最後他只會越來愈退化! 

雖然理論上是這樣,但實際上不碎念個一兩句真的很難啊! 

雙方都要再多磨合,互相包容! 

 

7. 更加了解整個生命成長的過程

除了比較了解生小孩到底是怎麼一回事之外

也對小孩不同的成長階段比較有概念

以前當嬰兒的時候,自己沒有記憶,都不知道自己是怎麼長大的?! 

學校也不會教得那麼細~ 

什麼時候小孩會翻身啊,打預防針啊,脂漏性皮膚炎怎麼處裡啊?....

都是現在遇到了,邊做邊學才知道的! 

也在讀相關文章的同時,間接增廣見聞~ 

 

8. 覺得長輩以前說的話都有他的道理

現在更能以他們的角度,感同身受! 

 

9. 覺得真的該好好孝順父母

現在小孩也才兩個多月,我們就已經覺得對她付出了好多~ 

更何況是父母把我們拉拔到2,30歲,這段時間不知道下了多少苦心? 

我很難想像假如自己養到一個不孝女會怎麼樣?

將心比心,我們假如不孝順父母對得起自己良心嗎?!

 

10. 覺得人真的是生來就不平等

尤其是最近看了英國探討貧富差距和小孩子教育的紀錄片後更有感觸! 

以前常聽說"富不過三代,窮不過三代",或是"教育能使人脫離貧窮"...

但我現在比較悲觀一點點,認為"貧窮世襲"這個說法真的不無道理! 

馬斯洛的需求層次理論 (Maslow's hierarchy of needs) 裡面把人的需求分為

physiological > safety > belongingness and love > esteem > self-actualization

家境困難的小朋友,可能連三餐溫飽都有困難了,更何況要談自我實現! 

可能還要幫忙家裡提早出來賺錢,沒辦法全心的投入學習~ 

反觀家境小康以上的小孩,教育資源多,能有機會接觸的同儕,長輩水準都不同! 

加上日後家長的資源及人脈,成功的機率較高! (當然這是在不會敗家,沒有走偏學壞,自己也還蠻上進的前提下)

而且有時候"命"和"運"是交織的! 

當起跑點低,生活不如意時,不免會意志低沉,怪自己的命不好,才會那麼壞運! 結果壞運無限輪迴~ 

這時候要有比一般人堅定的信念,把自己跳脫出這個輪迴,才能改變自己的運及人生! 

當然,出身富裕的小朋友可能會遇到"因為有後路,所以比較缺乏動力"的問題~ 

總之,無論是出身於什麼樣家庭的小孩,起跑點高的要謙卑,起跑點低的不要自我放棄! 

因為最終還是"態度"決定一切:)

 

11. 和小孩重新認識這個世界,再平凡的事也多了樂趣

舉個例來說,以前我挑CAFE,找地方玩的標準很高,不是貴就好,

一定要有一個能觸動我心的梗我才要去~ 

但是生了她之後,就連推車到家裡附近散步五分鐘也覺得很新奇

第一次帶她進城吃麥當勞,點了兒童餐再幫她吃,光是這個過程就讓我覺得好開心好有趣! 

因為這都是她人生中的第一次啊! 

PS: 還有我覺得可能是帶小孩帶到快起肖,所以難得有個放風時間都格外珍惜

或是在家裡趁她睡覺有空檔能喝杯茶吃個小餅乾都很滿足! 

現在滿足點真的降得好低啊~ 

 

所以以後假如有"把小孩養大,她也不見得會記得,或是感激我" 的想法的時候~ 

不要太去計較,因為在這當中,我們已經從她身上得到了滿滿的養分!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育兒心情
    全站熱搜

    creativemu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