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1501.JPG

常常聽到別人講說Terrible Two,但小M兩歲後也沒特別感受到,

本來還竊竊自喜以為小M可以skip掉這一關,

沒想到就在她剛滿兩歲半的隔一天完全大爆發! 

還記得當天是星期六,應該是她出生以來哭鬧的最高峰,也是我罵她的最高峰,

彷彿沒有一件事是順她的意的! 罵到我喉嚨都破了,連續幾天吃東西或講話都會咳個不停! 

(而且是連先生都認可小M很歡,絕對不是我情緒化看她不爽,

覺得小M那麼歡帶來的唯一好處就是讓我和先生感情更緊密,因為有共同的敵人!) 

 

接下來這幾周也是持續歡下去,以前那還算好處理的小M真的是回不去了! 

她最近的症頭主要有以下幾點: 

1. 甚麼都要自己來

這點我們都可以理解,也知道這階段的小孩就是會這樣,但發生在實際生活中還是常令人抓狂!

原本很簡單很快就可以做完的事,現在每個環節都要交涉一陣子,累積起來會覺得好沒效率很煩~ 

ex: 穿襪子鞋子本來就會了所以OK,穿衣服還不太會又硬要自己來,每次都搞很久

尿布和尿布墊一定要自己拿不然會生氣,廚餘沒讓她丟會生氣

大人上完廁所沒有讓她幫忙沖馬桶會生氣,電視沒讓她開或關會生氣

最麻煩的是出去堅持一定要按每個紅綠燈按鈕和電梯按鈕,有時候其實還蠻危險的就會很麻煩! 

(例如上次去一趟Imperial Wharf光是交通就不知道耗我多少精力

第一關: 我們家火車站閘門Oyster Card逼卡 

第二關: 火車來時的外部車廂按鈕(是所有環節最危險的,因為我推推車,月台火車又有一個間隙)

第三關: 火車到Clapham Junction時,車廂內的開門按鈕

第四+五關: Clapham Junction車站內的電梯外部+內部按鈕 (上去平面轉車)

第六+七關: Clapham Junction車站內的電梯外部+內部按鈕 (從平面下另一個月台)

第八關: 去Imperial Wharf的火車外部車廂按鈕

第九關: 到了Imperial Wharf車站時的車廂開門按鈕

第十關+十一關: Imperial Wharf車站內的電梯外部+內部按鈕 (去改閘門)

第十二關: Imperial Wharf的改閘門Oyster Card逼卡

回程再Double一次按按鈕的機會,光是出門一趟至少24次按鈕機會,

一沒按到就要在公共場所大鬧,好運的話也要極力安撫,

光是轉個車就讓做媽的我覺得好累!

尤其是現在懷孕,有時候遇到比較高的按鈕還要扛嬰兒車+小M懸空按按鈕,實在太折騰了! 

 

2. 什麼都說NO

這也是我們預期的Terrible Two症頭之一,剛開始聽會有點令人火大

一下子"No, Miriam用",一下子"No, Miriam的"....

但是聽久了,好像漸漸習慣,也沒那麼不可接受了

有時候發現其實No就像是口頭禪一般的存在,也不知道她是在No什麼

(可能連小M自己也不知道自己在No甚麼就脫口而出了吧?) 

 

3. 變得比較不喜歡和別人分享東西

以前的小M最令人讚賞的就是她很大方,幾乎什麼都和人家Share

但兩歲半以後突然變調,

最近有幾次出去本來和別的小朋友玩得很開心,

一直硬要拿自己的玩偶給人家,但當別的小朋友正打算去拿時,

她會馬上搶回來說"No, Miriam的"

(這樣真的害媽媽在旁邊很尷尬,妳不想給那就不要招惹人家,招惹了又不Share真的很過分耶)

也有遇到在景點前拍照,硬卡住位置不讓別的小朋友拍照的狀況! 

(在家裡的話好像唯一有用的就是裝可憐,"說媽咪好可憐都沒有,媽咪哭哭" 

通常只要表現的可憐或失望她都會給,也感覺她對大人比較願意share,對同齡的小孩比較有防衛心)

 

4. 一直吵著要吃東西

這其實算是她從小到大的症頭,"吃"這方面真是她的罩門,成也蕭何敗也蕭何啊! 

好處是她吃正餐這方面幾乎完美,標準飯量自己吃完不用催,

但奇怪的是非正餐時間也無時無刻吵著要吃東西,而且假如吃了還真沒有影響正餐食慾,正餐還是可以照常吃完! 

感覺她胃就像個無底洞 (但我相信她一定有吃夠,想吃是種心理作用) 

這點會讓我擔心她會不會自我控制能力不好,才無法控制自己的"想要"(而非需要)

而且尤其在外面不吃個甚麼就要盧或吵鬧,有時候媽媽都會投降! 

也會讓自己覺得這樣很不好,但又暫時找不到什麼好方法:(

 

5. 越來越難打發,媽媽很難有個完整時間做個家事

小M從來就不是對3C入迷的小孩,所以我們以前也放心給她看個小電視,或玩個動腦遊戲

這樣我煮飯的時候至少有個東西可以擋一下,但現在這些3C產品完全不管用

就算我們不介意讓她玩,她還不要呢! 

以前晚餐後我洗碗收拾時,先生可以看他自己的電視,小M在旁邊乖乖完自己的玩具OK

(扮家家酒時Daddy可以一邊看電視,一邊回應她,小M也可以接受)

但是現在完全不行,小M過一下下就會來廚房找我盧東盧西的,我知道她就是要Attention,

但先生整個看電視好像迷住了一樣彷彿聽不見外界的聲音,這時候真的會令人火大! 

覺得我在做家事,你在那邊爽腳,連小孩不在旁邊都不知道! 

但這個其實不是小M的問題,是父母需要進化才是! 

 

以上是目前想到的主要症頭,假如有想到再陸續補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reativemu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