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這幾個禮拜剛開始我實在是花太多力氣在生氣,氣到我肚子都痛了

很怕會影響第二胎的健康,所以決定靜下心的好好研究有沒有什麼應對Terrible Two的技巧,

或是能讓媽媽自己心裡好過的方式!

從中有稍微悟出點道理,覺得自己似乎也進化了一些!

(但還有很大的努力空間,我想小孩子的存在也是在磨練父母的EQ和智慧,

本來有點怨嘆她怎麼最近那麼討厭,但其實要反過來感謝她,讓媽媽也有再次成長的機會)

 

以下是最近歸納出有讓整體情形改善的方法

1. 最重要的一點就是要多花點時間陪小孩,減少她來要Attention的機會

剛開始真的是被她盧到超煩,看了一些專家的文章都說要多陪伴小朋友也許會改善,

所以決定很多時候先放下手邊的家事工作,好好陪她玩(原本要做的事再找時間補做)

覺得這樣的顧法真的很累人也覺得時間過好慢,常常覺得已經和她混很久了,

"蛤,怎麼才早上9:20分!" 的那種感覺! 

(中午約12:30左右最難熬,幾乎要昏睡過去,有時候肚子又很硬不舒服想躺,

小M看到我眼睛一閉起來就馬上大叫"No, Mummy, Wake up/Good Morning"

還要用手來挖我眼睛! 竟然到現在還沒被她戳瞎也是奇蹟了)

雖然如此,但是她明顯地在家情緒穩定許多,我也減少了很多需要吼叫的機會! 

之前一天發火好幾次,這幾天約兩天才需要吼一次! 

雖然我在想到底是這樣耐心用心顧比較累人,還是沒顧那麼勤她在旁邊歡比較累人? 

但感覺這樣還是比較健康的做法!

(主要還是要顧及第二胎的身體健康真的不想生氣太多,假如沒懷孕說不定我就隨她歡了) 

以後再來想辦法慢慢訓練她自己玩久一點! 

還有另一個重點就是,我和先生以前都會想辦法用最有效率的方式顧小孩,

最好在最短時間內做好所有事! 但現在有點轉念,覺得顧小孩沒有Shortcut! 

 

2. 一定要想辦法比小孩早起床一段時間,晚上除非必要否則絕不熬夜

以前很多時候假如沒有上班或出門,常常都是和小M差不多時間起床,但現在發現這樣不行

最近試著比她至少早一個小時起床,這樣可以先把一部分的家事做掉,

或者就算悠閒的吃個早餐,或是做自己想做的事都好~ 

總之重點就是先完成了一些需要+想要做的事,陪她時會較心無旁鶩! 

自己也會有一種,才七點多就完成了XXX的正面感受! 

絕對不要讓自己被她吵醒,這感覺最糟糕~ 

 

3. 多看網路上的育兒文章和論壇

以前我幾乎不看甚麼育兒書或網路文章的,覺得每個小孩都不同,書上說的不一定有用! 

但最近開始看了一些文章和媽媽論壇後,

至少會覺得小M這些兩歲多的症頭都是正常的,

有些媽媽的狀況慘一百倍,突然覺得其實小M還不算最糟糕! 

專家的文章,有時候也不需要全部認同,但有時候假如因為他們的某句話或某個觀念,

能讓自己轉念,那麼閱讀就是十分有意義的! 

 

4. 當她吵著吃東西的時候,唸出一串她剛剛已經吃過的東西

這招在吃完正餐水果後用最有效,

類似說"妳看妳剛剛是不是已經吃過了葡萄乾+花椰菜+玉米+飯飯+葡萄+蘋果汁了"

通常我講完這一串,她會突然呆住一愣一愣的! 

我再說其他的東西晚餐或明天才可以吃,她就比較能接受! 

 

5. 很多事她要自己做我們就說"一起一起",不說"我幫妳"

很多事她自己硬要做又無法做,假如我們說"mummy helps"

她一定會回"no, Miriam弄"

所以類似現在刷牙就握著她的手說"一起一起刷"

或是倒水"一起一起倒",她就比較能接受! 

 

6. 媽媽自己快要發飆想罵人打人時,要先想想小孩是真的做了那麼不對的事嗎?

還是是因為自己的壓力和情緒遷怒給她? 冷靜冷靜再冷靜! 

這也是個大重點,很多時候小孩做的某些事情其實並沒那麼糟,

或是明明在其他時間也做一樣的事就沒惹到我,但有時候卻會讓媽媽爆炸? 

回想起來很多時候我們生氣小孩,其實是自己情緒不好

也許是工作整天很累回家還要趕快準備晚餐的壓力

也許是不爽先生沒顧小孩,覺得"都是妳害的"的遷怒

或單純是肚子餓過頭生氣... 都有可能! 

我自認是脾氣很不錯的人了,但也因此更有可能累積一些平時沒表達的怨氣

一爆炸反而更恐怖! 所以自己就要多注意~ 

也不希望小孩學到這種容易暴怒的壞榜樣!! 

 

7. 不要硬碰硬,轉移注意力

其實有時候小朋友堅持一樣東西久了,就越來越沒台階下

所以這時候就不用跟她硬碰硬,

像有一次她把枕頭放在地上踩,我們叫她撿起來,她就是硬不肯

我們更火了,非要她當場撿起來不可,好像這樣才有父母的權威和規矩

但最後發現其實先提一個毫不相關的事,等她轉移注意力,之後再回來撿就容易多了! 

不需要跟她爭個你死我活的,對大家都沒好處! 

 

8. 每天睡前多想一些孩子的優點,想多了就不會那麼討厭了

書上常教我們要多想另一半的優點,我想對小孩也一樣,

尤其是這terrible two時期常常會覺得她很煩很討厭,真是生出來折磨自己的

這時候很容易將她缺點放大! 

所以假如睡前多想一些她的優點,就可以沖淡一點那討厭的感覺! 

(例如她吃飯很乖,看媽咪難過哭哭會拿衛生紙給我擦眼淚....)

 

以上是最近的一點小心得,只能說當父母真的不容易啊! 自己需要學習改善的事情實在太多了!! 

 

延伸閱讀: 

孩子喜歡在大人忙的時候黏人怎麼辦?

http://unclebigtree.blogspot.co.uk/2014/07/blog-post_30.html

父母的耐心考驗-你是在「陪」孩子還是在「顧」孩子?

https://bbcomes.com/column/article/?column_id=203

孩子一不滿足就發脾氣哭鬧?這麼做輕鬆搞定!​​​​​​​

https://www.spicemami.com/thread-30863-1-1.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reativemu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