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8).JPG

回想起來,整個生產過程,除了最後逼不得已的會陰切割之外,真的是一整個順利啊!! 

 

不知道為什麼自己就是有那個第六感知道自己預產期當天不會生! 

所以那天還老神在在的陪媽媽去家裡附近的Garden Center逛一整天~

預產期的隔天是慣例的Midwife Appointment,

因為已經過了預產期,所以她問我要不要做membrane sweep? 說會幫助生產! 但不勉強~ 

http://www.babycentre.co.uk/what-is-a-membrane-sweep

我其實也沒有太搞懂實際上會怎麼進行,只是想說沒體驗過試試看,怕不試會後悔!

其實就是Midwife用手指頭在子宮頸口處攪來攪去,過程不太舒服感覺很怪,但不至於非常痛!

她說回家觀察看看,假如一個禮拜後沒動靜,下禮拜再來幫我做正式的Induction!

結果才剛出醫院走沒幾步就感覺怪怪,覺得下面沉沉的!

回到家後猛google大家做完membrane sweep的反應,但有人說有用,有人說沒用,也沒讓我比較安心~ 

到最後猛吃甜食才讓我比較鎮定一點! 

總之那個晚上就有"該不會是今天凌晨或明天早上吧?!"的預感~ 

緊張到昏睡過去~ 

 

到了凌晨1:50,上廁所發現有紅色的黏液,也不知道是不是傳說中的落紅?! 

過沒多久,2:30時就有第一次陣痛的感覺~

接下來就不太規律得一陣一陣的痛,但都還挺得住~ 沒有特別驚動媽媽和先生~ 

直到4:00,有越來越痛的趨勢,告訴先生和媽媽,"我覺得應該就是今天了"

叫先生做好要請假的心理準備~

可是他真的很緊張,一直問我說"陣痛怎麼算,到什麼程度要打給醫院? 什麼程度可以送去醫院??"

我都已經很痛了,而且醫學類的英文又不是很好,還要用英文去跟他解釋這些東西?!?! 

(那時候真的很擔心,假如生的時候他也那麼緊張,完全是越幫越忙那怎麼辦?)

最後直接Google一篇NHS官網的文章給他看,他才稍為有一點概念~ 

(真的奉勸所有的準爸爸,平常多讀一些相關文章,才不會臨時抱佛腳)

接下來臨時去下載了一個計算陣痛時間的APP "FULL TERM"

https://itunes.apple.com/us/app/full-term-labor-contraction/id382013176?mt=8

陣痛真的有越來越規律的趨勢~ 

不過我一直謹記Midwife的建議,"能在家裡撐多久就撐多久",

而且也怕沒有開口到四公分會被醫院請回家,所以就一直拖著不去醫院~

當時一直有一種想排便的感覺,跑了好幾次廁所但卻排不出來

還特別跟媽媽說我想排完再去醫院

媽媽說那個可能就是要生小孩的感覺! 叫我趕快去洗澡洗頭吃早餐~ 

我只記得,洗完頭之後整個是痛到攤在床上了,

要媽媽幫我換衣服,吹頭髮才有辦法,完全沒有自理能力~ 早餐咬一口就吃不下去了! 

出門前我整個已經是寸步難行了,抓著樓梯的扶手不自主的亂叫,有點像是癲癇的感覺! 

開車去醫院的途中我已經痛到昏睡過去了~

1 (1).JPG

到醫院時約8:40,按慣例先到Triage Unit檢查

也照慣例先要驗尿~ 

但我真的是怎麼樣也尿不出來,在廁所裡面待了好久,外面不時能聽到我的哀嚎聲~ 

最後是另一個Midwife跳出來說 "她都那麼痛了,就不要驗尿了,先檢查再說!"

結果檢查出來,我竟然已經開口"九公分"了!!! 

哇,真的是把大家都嚇了一跳! 包括我自己~ 

Midwife對於我能自己在家撐那麼久,而且只吃兩顆Paracetemol這件事都嘖嘖稱奇~ 

就是因為不知道什麼程度的痛是開幾公分,所以就誤打誤撞的撐了過去,真是老天眷顧啊!! 

1 (2).JPG

因為已經開口了九公分,所以Midwife也沒特別問我要怎麼生,約莫9:00就把我推進產房了!

(本來我還打好如意算盤要水中減壓的,也想好真不行的話要打無痛分娩,現在完全都用不到了)

1 (4).JPG

最剛開始,Midwife也沒特別幹嘛,就是來跟我講講話,量量血壓

到9:30才問我要不要Gas & Air,我當然是要啊,但實際用起來效果不大! 

我只覺得它對調節呼吸還算有點用處! 

 

之後Midwife就只是定期進來檢查血壓心跳

兩個小時基本上就是自己用Gas & Air自生自滅的~ 

直到10:45 Midwife說可以開始Push了~ 

她真的很會引導人,也很鼓勵人~ 一直說You're doing very well~

她叫我等痛的時候再Push,像是在上大號一樣! 

每次我都是用吃奶的力量,把它當作最後一次那麼盡力的Push! 

每次都以為這次一定成功,但就是Push不出來

旁邊先生握住我的手,媽媽陪我一起尖叫,叫到喉嚨都要沙啞了~ 

(結論是,待產包應該也要準備喉糖才是)

沒陣痛的時候就盡量喝運動飲料保持體力

(這時後發現吸管真得很重要,因為我的姿勢是斜躺著,用吸管喝水是最適合的)

到最後實在是弄太久了怕節外生枝,Midwife決定幫我把羊水刺破! 

之後不知道怎麼了,寶寶的心跳突然不正常,我都還沒會過意是怎麼了,

Midwife就按下了急救鈴,

大概30秒內,大概有15位醫生+Midwife+實習生全衝到我的產房內

所有人都圍著我,醫生說情況危險,一定要做會陰切割

我心裡想"該不會懷孕十個月,加上前幾個小時都那麼順利,現在卡在最後一關要難產了吧?!" 

這時候真的是隨便他們啦,只要保住寶寶就可以了,叫我現在剖腹也可以~ 

醫生割完後,叫我再Push(但小心不要太用力),終於在大概11:30寶寶出生了!! 

這時候大概能了解為什麼古代會有那麼多難產的案例,因為寶寶和媽媽的狀況隨時在變,

差個那一兩秒可能就很危險! 

1 (5).JPG

之後他們把小BABY稍微擦了一下就抱給我讓我Skin to Skin 

接下來隨便大家抱,家人也不用特別戴口罩,或穿防塵衣,這點和亞洲很不一樣! 

 

最後第三產程,Midwife幫忙將胎盤排出,

但過程中我失血超過500ml,她又按了一次急救鈴

一樣又是三十秒之內十幾個醫生護士衝進來,媽媽和先生看了快嚇死了~ 

怕說小孩子平安結果媽媽出狀況怎麼辦?! 

好險最後情況有穩定下來,但Midwife說之後可能要留院觀察! 

1 (6).JPG

之後Midwife例行性的要幫寶寶測量體重,沒想到我這麼小隻,整個孕期只胖9公斤

還可以生出三千多克的寶寶,真的覺得很神奇! 

1 (7).JPG

接下來經過我們的同意,幫小寶寶施打維他命K~ 

1 (10).JPG

Midwife做完例行公事後,就把小寶寶交給我們~ 

也不用統一放在特別的房間內! 真的是非常的"崇尚自然"啊~ 

趁等醫生來幫我縫傷口的空檔,吃了媽媽預煮放在保溫瓶的香菇雞湯。

媽媽和先生則是很HIGH的用手機和家人報平安~ 

1 (9).JPG

由於今天醫院非常忙,醫生嚴重短缺,

苦等了一兩個小時,才等到醫生來幫我縫傷口~ 

因為這時候是意識清楚的,而且期待了那麼久,所以反而覺得縫線是整個生產過程中最痛最可怕的一環:(

好難想像明明是人的身體,卻像是縫衣服的一樣被縫~ 

醫生說縫線過幾天身體會自行吸收! 

這幾天假如痛,可以吃止痛藥沒有關係! 

1 (8).JPG

縫完線Midwife就請我們先在產房休息一下,

還跟我說可以先去洗個澡比較舒服~ 

但是我因為才剛縫完線,心裡還有陰影,完全動也不敢動! 

不敢上廁所,無論是大號小號,也不敢洗澡! 

1 (3).JPG

Midwife進來勸了好幾次"ㄟˊ 妳怎麼還不洗澡,洗完會舒服很多喔" 

我才硬著頭皮去洗~ 

洗澡時才發現,肚臍周圍怎麼會那麼黑啊?

肚子也還蠻大的,好像一個囊一樣的下垂,根本就像是外星人的肚子啊?! 

我本來還以為小孩生出來,肚子會馬上平掉,原來我錯了! 

所以產後在醫院穿的睡褲還是要帶可以調節腰圍的那一種~ 不然鬆緊帶會勒的不舒服! 

1 (11).JPG

推車上放的毛巾和產褥墊可以隨意使用! 

1 (12).JPG

好像在坐飛機,醫護人員可以隨Call隨到~ 

但假如沒什麼大問題,還是不要亂按,醫院那麼忙大家忙進忙出的已經夠辛苦的! 

1 (13).JPG

接近晚餐時間還有專人跑來問說要吃什麼?! 

也太好了吧? 我都不知道醫院也有供餐耶?! 

東西味道普通,不過以醫院的水準已經很不錯了~ 

1 (14).JPG  

晚上公婆來探訪,還弄了薑末蛋炒飯給我吃,也帶了晚餐給媽媽吃,真的是非常的貼心! 

接下來八點過後,所有的訪客規定都要離開,只能留一個人下來陪我! 

最後還是決定讓媽媽留下來陪我,至少她還比較有一點經驗,

假如是先生留下來,兩個新手都不太會弄,好像不會比較好!? 

PS: 我本來以為我生小孩還要兼當翻譯,沒想到媽媽和先生兩人語言不通,但默契卻很好~ 

不用特別說,就各自分配好了工作! 這點也比我預期的順利很多~ 

 

一直等Midwife來通知要不要轉病房? 

但每個來都說不確定,因為今天的病床實在很滿,叫我再等等~ 

於是心裡一直都懸著,也沒辦法很放心的休息~ 

最後是大概11點多,Midwife來做例行的血壓檢查時才正式跟我們說今天就不搬了,讓我們繼續待在產房! 

但是產房內沒有小床,所以委曲了媽媽一個晚上要睡在椅子上:(

我們也準備了一個List等Midwife來一次問個夠

例如: 要不要幫寶寶洗澡,頭髮都還是血水味怎麼辦? 要怎麼拍嗝? 有沒有臍帶護理包?

寶寶一直在睡覺給她吸奶她也不要怎麼辦?! 

得到的答案是: 第一二天不建議洗澡,臍帶只要保持乾淨通風,尿布折下來就可以了~ 

寶寶第一天也很累所以一直睡是正常的....

我們再追問下去,雖然Midwife還是人很好的回答,但還是不免流露出"齁,你們亞洲人真的很愛窮緊張"的神情XD

之後實在太累了,整個就是昏睡過去,除了被媽媽叫起來餵奶和換孕婦衛生棉外,什麼都不記得了! 

只是辛苦了媽媽要顧前顧後,自己幾乎都沒睡到~ 

直到現在想起來還是感動又感激.....

 

第一天生產記先告一段落,第二天待續......

arrow
arrow

    creativemu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